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3招好好用話術 讓孩子早晨一叫就醒

3招好好用話術 讓孩子早晨一叫就醒
作者:引用自《話說對了,孩子的行為和心理就會改變》李林淑(이임숙
2016-05 方智出版
孩子早上賴床,是許多家長每天早上出門前的苦惱。有哪些方式能順利叫醒孩子,讓大家都好心情起床、順利出門呢?
原則1:孩子要開心地睜開眼睛
若想讓孩子從睡夢中開心甦醒,就絕不建議採用會使他感到痛苦的方式。一位媽媽煩惱著該用什麼方式才能使孩子起床時有好心情,決定用輕柔嗓音在孩子耳邊小聲唸他最愛的故事書叫醒他,但唸了兩、三分鐘後還是不見孩子準備起床。
媽媽:「媽媽唸了老半天都沒有人聽我說故事耶,算了,我不要唸了。」
孩子(睡眼惺忪地睜開一隻眼睛):「我有在聽,媽媽繼續唸啊。」(再次把眼睛閉上。)
媽媽:「妖怪再一次揮動了他們的魔杖,咻!」
孩子:(語帶含糊地說)「咻!」
媽媽:「咻咻!讓你從睡夢中醒來吧!咻!」
轉眼間,孩子已經睜開了雙眼,跟著媽媽一起喊著「咻咻!」並笑了出來。遵守開心叫醒寶貝原則的媽媽,不論用何種方式進行,都會先顧及孩子的起床心情。這並不是因為媽媽的性格或脾氣太好,而是媽媽將此視為最重要的事。用這種方式叫醒孩子,其實根本花不到五分鐘時間,和不停反覆回頭叫醒孩子的方式相比,時間明顯省下許多
用糟糕的心情起床,一整天就不可能有好心情;
心情差,自然不能好好讀書;
心情差,自然也難以和朋友和睦共處。

原則2:創造值得期待的事
沒有一個孩子不知道,每天早上起床就是要準備去上學,但媽媽還是會邊叫孩子起床邊喊道:「快點起床準備去上學囉,再不起來就要遲到了。」那麼孩子心中只會浮現這樣的感受和想法:
「唉,真不想起床,不能讓我再睡一會兒嗎?誰不知道要去學校啊?好不想去,為什麼要去?要是可以來個颱風或暴風雪,宣布停班停課該有多好。啊!真煩!」
如果不希望孩子以這種心情起床,不妨逆向操作,找出有什麼事是孩子期待的,建議在睡覺前先詢問孩子明日最期待什麼,並在隔天早晨叫醒孩子時,親切地對他說:「要去(做某件事)啦,今天不是(做某件事)的日子嗎?」
如果孩子沒有特別期待的事,就為他創造一件小確幸也無妨。如果還是想不出任何他期待的事,也可以說說他喜歡吃的午餐菜單,或者直接對他說「睡不飽就趁下課時間再補眠」也無妨。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降低孩子的起床壓力,還可以想到今天要發生的開心事,而用好心情起床。如果僅對孩子強調要趕緊起床去上學的義務,不會對孩子的心情有任何幫助。

原則3:讓孩子感受到媽媽的愛
媽媽溫柔的嗓音和肢體撫摸,永遠都能使孩子感到幸福。叫醒孩子時,盡量用溫和低沉的嗓音叫他的名字,使睡覺時的舒適感與寧靜感得以維持,並用充滿愛意的手勢,摸摸孩子的頭或肚子,或者給個親吻,或是按摩一下腿部和小腳也很好,然後親口說媽媽有多愛他:

「怎麼可以連睡覺的模樣都這麼漂亮?媽媽也好想和你再多睡一會兒。你再睡一下吧,媽媽來幫你按摩按摩。」

被這種話叫起床,心情自然沒理由不好。如果孩子的心被這樣傳達的愛意填滿,是否也會像詩人所言用美麗心靈睜開雙眼呢?
每天早晨睜開雙眼,我都會在心裡默唸,今天也要多多行善才行,我想成為那種人。
每天早晨睜開雙眼,我都會在心裡默唸,今天也要用燦爛笑容幫助那些有難之人,我想成為那種人。
摘自朴木月的詩〈每天早晨睜開雙眼〉

叫醒孩子的媽媽話
叫不醒的孩子,其正面意圖是?
還想繼續睡的孩子,正面意圖是自己其實也想要開心起床。雖然有著很強的念頭想繼續睡,但真正想要的,是可以神清氣爽地起床。此時,不妨這樣溫柔地督促孩子,孩子絕對會對你撒個嬌便馬上睜開眼睛的:

「你也想趕快起床,但好累對吧?想要充滿活力地跳起來開開心心去上幼稚園,但眼睛就是張不開吧?」

用「可以再多睡十分鐘」代替「快起床」
通常孩子要從睡夢中徹底醒來,需要花費五至十分鐘的時間,在這段時間與其說十次「快起床」,不如換個方式告訴孩子還可以再睡多久,這樣做孩子會對於媽媽的體諒而心懷感謝,並用好心情迎接他的一天。

「還可以睡十分鐘,再睡一下吧。」
「只能再睡五分鐘囉,時間怎麼過這麼快呀。」
「哇,竟然這麼快時間就到了。」
大概說到這樣,孩子就一定會從床上爬起來了,並且對於明白自己還想多睡一下的媽媽滿懷感謝。

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
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70971-%EF%BC%93%E6%8B%9B%E5%A5%BD%E5%A5%BD%E7%94%A8%E8%A9%B1%E8%A1%93%E3%80%80%E8%AE%93%E5%AD%A9%E5%AD%90%E6%97%A9%E6%99%A8%E4%B8%80%E5%8F%AB%E5%B0%B1%E9%86%92/?page=2   

2016/5/20/3:0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