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如何幫孩子度過期末考焦慮

如何幫孩子度過期末考焦慮
作者:曾多聞
2016-04 親子天下
學習不可能完全沒有壓力,各種大、小考難免會讓學生苦惱。每克服一次壓力,心理也將更強健,身為家長、老師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度過這段壓力期呢?
期末考試對學生難免有壓力,英國兒少心理健康學家愛麗絲維克多(Alice Victor)在《衛報》撰文談考試期間學生的心理壓力,以及師長可以如何輔導孩子度過這段焦慮期。
1. 不要忽視孩子的警訊
身為老師或家長,我們知道每個孩子表達自己的方式都不一樣,每個孩子承受壓力的能力也不一樣,所以當孩子透露自己有壓力時,不要忽視。就算只是一點簡短的評論,也可能是重大問題的警訊。
當孩子透露自己有壓力時,不要保持沈默。展開對話,和他們討論這個問題。只要表現出一點同理心,就能鼓勵孩子開口談這些問題。
2. 保持開放的態度
師生關係、親子關係當然跟朋友關係不太一樣,但是在討論壓力和心理健康相關的話題時,不妨暫時放下身段,就像和同輩談心事一樣,用開放、誠實的態度來進行這些討論,跟孩子談談你自己從前準備考試的經驗。
維克多指出,聽到尊敬的長者坦然表示自己也有壓力大的時候,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心力健康有益,讓他們覺得自己並不孤獨。
3. 別給孩子更多壓力
維克多中學上一所英國的明星學校,她以自己為例,指出在整個中學時期,為了達成父母師長的期望,整個中學時代她都長期處於壓力下。她在乎自己的成績,並且知道唸書是為了自己好,但父母加諸在她身上的壓力令她難以承受。維克多說:「有責任感的孩子會督促自己唸書。我們應該致力教育孩子成為有責任感的人,而非用考試逼迫他們學習。」
4. 提供實際的支持
同理孩子,支持他們,兩者同樣重要。給他們方法面對壓力,家長可以這樣做:
• 跟孩子一起制定合理的時間表,休息的時間也要排進去,不要安排超出孩子能力的學習量。
• 一方面培養孩子對自己能力的信心,一方面針對考試制定合理、有建設性的目標,例如孩子較弱的一個科目是數學,這次考試的目標可以是「數學進步x分、英文維持水平」,只要能達到自己的目標,就是成功,不是考第一名才是成功。
• 不要浪費精力跟別人競爭,執著於「我要考贏某某人」。專心達成自己的目標就好。
5. 鼓勵孩子尋求支持
很多青少年在面對壓力時,不會尋求師長協助。越是不敢尋求協助,他們壓力就越大,越覺得孤獨。
應付考試已經夠辛苦,不要讓我們的孩子獨自承受壓力。如果你發現孩子似乎有壓力大的傾向,可以溫和地跟他們談談,鼓勵他們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。維克多特別提醒,在幫助孩子渡過考試期壓力時,家長、老師也應該互相支援。

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
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70856-%E5%A6%82%E4%BD%95%E5%B9%AB%E5%AD%A9%E5%AD%90%E5%BA%A6%E9%81%8E%E6%9C%9F%E6%9C%AB%E8%80%83%E7%84%A6%E6%85%AE/?page=2

2016/5/20/03:0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