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父母的肯定,孩子的正向力量

父母的肯定,孩子的正向力量

作者:友緣基金會
2016-02 Web only

人際關係的好壞,經常影響孩子的信心及快樂。其實孩子出現「壞點點」的行為,大多有原因或困難,若只改正表面的壞行為,通常會喪失讓孩子成長的機會。

著名的戴爾卡內基是人際關係大師,也是卡內基的創始者,據說他小時候非常的調皮,喜歡搗蛋、惡作劇,好幾次差點被退學,有次爸爸跟繼母說「妳要仔細看好,這個全城最壞的孩子」,繼母仔細端詳著卡內基,一段時間後說「他不是最壞的小孩,而是最聰明,只是還沒找到可以發洩熱忱地方的小男孩」。
父母在教育孩子成為社會人過程中,會為每個行為貼上「好(紅色)」、「壞(灰色)」的點點(指評價),讓孩子知道父母希望他們表現的行為準則,學會好行為、改掉壞行為,原本是很好的立意,但是父母的期望,有時不見得對孩子是最適當的,加上孩子年紀小,無法分辨父母給的點點,指的是行為的好壞,孩子卻經常誤解,將點點當成是「我」的好壞,得到「壞點點」時等於被否定了,「我是壞小孩」的自我概念,讓他們的自尊變的低落。
面對父母給的「壞點點」,有些孩子會放棄或壓抑自我而順從父母,他們雖然得到父母心中「好小孩」的形象,卻失去自發及創造性;有些孩子選擇繼續做「壞點點」的行為,試圖測試父母,渴望有天父母能說「不管你表現怎樣,我都愛你」,他們不僅失去父母的信任,也失去生活的目標(他們的目標只會放在如何在壞行為中,得到父母的肯定)。
因此父母不要隨意給孩子「壞點點」,或者要強調是行為不好,不是孩子不好,父母要無條件的接受每個孩子都在學習,會犯錯、做錯、不會,都是很正常的,當孩子覺得「我可以不會」、「我可以犯錯」,得到灰點點時,會有自我安定的力量:「只要學會就好了」,灰點點就有機會變成紅點點,最後不管灰點點或是紅點點,都是讓孩子成長的好點點。
這點在卡內基的父親及繼母身上展露無疑,父親貼上「搗蛋、惡作劇」的灰色點點,原意是想教育卡內基,不要總做社會不允許的行為,沒想到卡內基不但沒有學到好的行為,反而朝向爸爸貼的點點,一直當個「搗蛋、惡作劇」的孩子。
而卡內基的繼母看到壞行為背後的潛力,為他貼上「活力及熱忱」的紅色點點,此肯定的紅色點點,大大扭轉卡內基的人生方向,從「搗蛋、惡作劇」到「活力及熱忱」到「我來努力看看」,從「壞小孩」到「好小孩」到「學習小孩」,從「失望」到「希望」到「行動」,這促使他去找尋可以發揮熱忱的地方,而人際關係正是他發光發熱的最佳場所。
人際關係的好壞,經常影響孩子的信心及快樂。其實孩子出現「壞點點」的行為,大多有原因或困難,若只改正表面的壞行為,通常會喪失讓孩子成長的機會。這次的人際自信營,我們經營好的環境,讓孩子透過團體,經驗正向的影響力,包括一、能肯定自己及肯定他人,看到自己擁有的能力及好的地方(為自己及他人貼上紅色的點點)二、用正向眼光看人際的問題與衝突,(為好的人際能力貼上紅色點點)。
「你認為那是真的,它就會是真的」,這是一句古老的諺語,表示信念及話語的影響力,期許三天的營隊,讓孩子沈浸在紅色點點的氛圍中,找到更多的自信與快樂,也期待父母能在平常多送給孩子紅色點點的話,讓他們學會對自己及別人說自我肯定等紅色點點的話。

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
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70074-%E7%88%B6%E6%AF%8D%E7%9A%84%E8%82%AF%E5%AE%9A%EF%BC%8C%E5%AD%A9%E5%AD%90%E7%9A%84%E6%AD%A3%E5%90%91%E5%8A%9B%E9%87%8F/?page=2

2016/5/20/3: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